close


     好友之中有喜愛旅行的,卻不約而同不曾到過澳門。他們聽說我將有澳門行,投來怪異眼光:你到澳門去旅行?澳門,不就是賭場和娛樂場所嗎?在賭場裏你什麼都不會玩,你去澳門做什麼?


    是我和妹妹同時提議要到澳門旅行的。對於充滿濃厚文化的地方,我們總是好奇,還有一種情意結。更何況澳門有中西匯合之後所產生的獨特文化,單是想像,便讓我們心癢不已。


   對於澳門,最基本的認識,是賭場和大三巴牌坊。再有呢,大概就是著名的豬扒包和杏仁餅。其他的,在旅遊手冊上讀來讀去,也是枉然,不如親自體會最珍貴。


    徒步是我旅行時常用的方法。在澳門也是這樣,每天都多走路,少坐車。大概是旅遊時期太興奮,所以安多芬荷爾蒙大量分泌,興奮感往往超越走路的累。我們住在 二龍喉公園附近的公寓,幾乎每天都徒步走到議事廳前地;也曾從媽祖閣走到議事廳,再從議事廳前地走到葡京;從葡京走去松山看燈塔。身在馬來西亞時就算走 個 100米都要呱呱叫,但徒步在氣候涼爽的澳門四月天,似乎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說,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


    在從未謀面的城市、 小鎮、鄉村,用步行可以看到很多坐在遊覽車上看不到的風景。澳門亦如此。徒步讓我們看到市區內的許多小巷子,各有不同景觀。路上則有以碎石拼湊的海洋生物 和帆船圖案,如果坐在遊覽車上,以高人一等的方式遊覽,又如何近距離地蹲下來拍攝這些圖案呢?在澳門,除了旅遊手冊上的「必去」之地,我們也希望看看當地 人們上班的服飾,早晨遛狗的情況,小食店裏賣些什麼?報攤上有什麼書報雜誌?

  澳門的舊城區,路小而窄,古城皆如是,菲冷翠是這樣,威尼斯更不必 說,薩爾斯堡和盧昂,它們在歷史上扮演過重要的角色,現在卻是旅遊手冊上熱門景點,這一點,跟 200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澳門,以及去年剛被列入世界遺 產的檳城喬治市——我現居的地方,似曾相似。在這裏走著路,路邊有歐洲式的街燈,左右吊著花盆;有涼爽的氣候,春天的感覺在蕩漾。感覺上,仿佛回去了歐游 時,交錯而又溫馨,陌生而又熟悉。

 走著走著,往往不知不覺又來到議事廳前地。這裏對澳門的遊客來說,大概就有如羅馬市區內的西班牙石階,又如倫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廣場。這裏有時尚的商店,又有噴水池。它就在大三巴遺跡的附近,是遊客聚集的地點,也是當地人約會的最佳地方。

 澳門市區裏,不算多車。走到一些地區,只是靜悄悄地,偶然一兩輛巴士經過,在靜默的城市加上一些人氣。

  在想像中,澳門應是五光十色、充滿誘惑的城市呀。怎麼那麼幽靜?在澳門,也聽不到車笛聲。原來在此有法令,司機不能隨意按車笛,那是會被罰款的。澳門友人 不無驕傲的告訴我們。更歡喜的是,司機都會在斑馬線前停下,好讓行人過路。這是澳門友人一直打給我們的定心針。親身體驗之後,我們這些在自己國內沒被禮遇 過的山巴佬,嘖嘖稱奇。

  來到澳門當然不可不看娛樂場。參觀了永利、美高美、葡京、威尼斯人等等,真豪華,環境舒服乾淨。賭桌上玩些什麼,反而 不是我所關心;眼裏所見,心中所感,則是外資對 2005年進入世界遺產名單的澳門之信心,澳門在短短幾年內, 5星娛樂場建了一座又一座,酒店、購物中 心,一間比一間豪華。連帶的,生活水平提高,澳門的舊城區要在這些高度豪華的高樓大廈之間被保存下來,也是一個挑戰。

 夜深,我們走到海邊,還有人在散步、運動。幾對情侶在街燈下,坐在海邊的長凳上,享受海風。這是最讓我們羡慕的事情。在世界許多地方治安越來越差的當兒,澳門的人民卻對治安有一定的信心,悠然地坐在公共場合,難怪網上把澳門封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感受到安全感之後,整個人都鬆弛不少。為了感受一下當本地人的感覺,我們臨時決定看電影。友人二話不說,把我們帶到「澳門大會堂」。這是此行讓我留下深刻 印象的其中一環——澳門竟然還保留著老戲院,真讓人懷念。走進一看,一個娃娃圖像,寫著:「高過我的就要購票入場」跟我們這裏的老戲院竟然如此相像,忍不 住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澳門小而美,放諸世界各老城區,它不遜色。最重要的是那一份自動入侵遊客心中的安全感,給遊客們打了定心針。加上友善的澳門人,以及澳門中西合璧的建築物,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那種文化結合之後產生的深刻內涵。
 對澳門的印象,一定不會是賭場。

------------------------------------------------------------------------------------------
      『他們聽說我將有澳門行,投來怪異眼光:你到澳門去旅行?澳門,不就是賭場和娛樂場所嗎?在賭場裏你什麼都不會玩,你去澳門做什麼?

每當我跟別人說我要去澳門玩,
這個問題我從高中一直被問到現在,
那些無知的小白總會問:『澳門就只有賭和嫖,請問妳是要去那裡幹麻?』

剛開始我還會耐心的解釋澳門是有多麼的吸引我,
到後來我厭煩再回答類似的問題了,
索性就以笑笑帶過,不作任何回應,
然後在心裡暗自罵問這個問題的傢伙。


澳門有迷人的葡國文化,
有偉大的建築物,
有傳統小吃及美味的異國料理。

澳門....
我就是喜歡澳門那中西合併後的異國文化,

你們管的著嗎?
問題怎麼那麼多啊?
我愛去哪、去那裡做什麼,關你們什麼事啊?
囉嗦的個啥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去手立禾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