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的定義  


旅行的定義


作者:林鴻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9日



目錄:

1. 嚮往之旅
a. Maroc 尋找三毛夢中的橄欖樹
b. Nord 北極圈的午夜陽光
c. Turquie 土耳其的呼愁
d. Egypt 出埃及記
e. Noueiba 西奈半島之旅

2. 主題之旅
a. Zillatel 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健行
b. Aragon 西班牙峽谷運動
c. Cracovie 波蘭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巡禮
d. Bonneuil 農莊民宿之旅
e. Silcusin 法國中部的樂活之旅
f. Bourgogne 有機農場當義工兼度假
g. Toscane 在托斯卡尼的艷陽下追憶似水年華
h. Provence 薰衣草之路

3. 節慶之旅
a. Pompelune 西班牙奔牛節
b. Sauveterre 消防隊之夜
c. Brighton 重遊布萊頓
d. Armistice1918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紀念之旅

4. 心靈之旅
a. Mont Saint Michel 不帶地圖就上路
b. Jian Juin Ao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
c. Saint Jacques Compostelle 朝聖之路
d. Flaneur de Paris 在自己家附近旅行
e. Vipassan 內觀之旅



旅行的定義

  「為什麼喜歡旅行?」常常有人這樣問我。
為了回答他們這個問題,我寫了這本書。

  而且,要不是我的編輯──優質、未婚、沒小孩;為了感謝她,我決定寫出她可能不願透露的名字,反正版權頁也可以找到──阿月阻止我,這個問題的答案將沒完沒了,這本書將永遠無法出版。「夠了。太厚的書成本高、定價貴,會少很多人買!」(一心想成為暢銷書編輯的)她說。

  旅行對我而言,已經不只是一種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它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這連阿月都沒有辦法阻止我〈她也不會這麼做,她說很想跟我一起走──我發誓我們之間沒有曖昧關係〉。

   即使不是「在路上」,我也是以一種旅行的態度在過日子;只要我願意,走在自己家附近的街上也都能以旅行的心態,像個好奇的小孩一樣,因為發現新事物、學 到新知識而感受到旅行所能帶給我的喜悅;更別說是真正出遠門的旅遊了,認真算來,我一年至少有四個月的時間在外面旅行,讓認識我的人想掐死我,他們嫉妒!

  我親愛的讀者們,請不要嫉妒我。

  我是個愛分享的人,藉由書寫,我毫無保留地提供我的旅遊經驗,只要你願意,也能像我一樣享受旅行帶來的極大樂趣。

   我已經寫過一本叫做《你家沙發借我睡》的書來傳授我的「沒有錢也要去旅行」的祕笈(非廣告:還沒有買那本書的人趕快去買):藉由接待外地來的陌生人,感 覺自己好像也去他們所來的國度旅行過了;出去玩的時候也總是依賴陌生人提供的住處與其他幫助才得以成行;經由「免費沙發」之名、行文化交流之實的結果,旅 行於是更深入,樂趣也更多。

  而在這本書裡,我變本加厲地提出更多不同的旅行方法,一定要讓那些有很多藉口、說很想旅行卻一直無法成行的人閉嘴出走!

   自從當了沙發客之後,我就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在旅行,也以這樣的身分在我所住的城市接待旅人。得感謝我的沙發主人們,他們不但提供我睡覺的地方(很多都比 我自己家裡舒服),還讓我體驗了旅行時最喜歡的「道地的生活」;也要感謝我的沙發客,他們提供的旅行經驗,讓我知道更多旅行的方式,我在這裡把從他們身上 「偷」來的新知也一起跟你分享了。藉由我的旅行經驗,加上我所洩漏的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這本書得以完成(雖然還沒得獎,請容我在此也感謝我的美編,以 及,再一次,我的父親母親);而你也能在讀完之後得到「旅行是什麼?為什麼要旅行?」……這些問題的答案。不要再來問我了!

  「如果因為現實的因素不能出國旅行怎麼辦?」也有人這樣問我。

   「誰說旅行一定要出國?」我常常會這樣以另一個問題作為回答。不過在這本書裡,我得以詳細地以自己的旅行經驗讓問這個問題的人知道:所謂的旅行,不是單 單指出國去玩,其實在自己的城市都能旅行,甚至在自己心裡都能旅行。而既然我花了許多時間,歷經腰酸背痛、眼睛幾乎脫窗、電腦死亡、眾叛親離(因太久沒聯 絡及閉關拒絕見面)等過程,辛苦寫出來告訴你了,請耐心讀下去。

  「真羨慕你的勇氣!」更多人這樣對我說,終於不是個問題了。

  不過我還是會把這個讚嘆句當成問題來這樣回答他們:我做的是我喜歡的事,這不需要勇氣;如果哪一天我必須朝九晚五的做我不喜歡的工作,那才需要勇氣!

  「旅行到底是什麼?」這不是別人問的,是我自己。

  經過了這麼多的旅行,也一直以旅行的態度在生活,我終於可以為我的旅行下個定義:旅行,是不斷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而既然我們一直在學習與成長,其實,我們也一直在旅行。
人生,就是旅行。

--------------------------------------------------------------------------------------

990104
作者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kenlin-kenlin/article?mid=7295&prev=7345&next=7290


--------------------------------------------------------------------------------------

9904027
日前從市圖借來,
今天才總算看完了,
是還不錯,
只不過呢....
整本書厚了一點,內容多了一點,
需要花費許久時間才看得完。

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旅行讓我體會了 "孤獨是自由的必要條件"!!』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去手立禾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